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鹤:加速城市化是增长的新支柱

2010年02月02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认为,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也有专家提醒,要警惕地方政府借机圈地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 汪旭)2010年“最为可喜的是,在推动城市化发展的问题上各方面终于获得共识”,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如是表示。

  刘鹤是在中信《比较》于1月26日、27日主办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城市化的模式选择上,刘鹤认为,由于大城市进入门槛日渐提高,简单的大城市发展模式走不下去,而遍地开花的中小城镇也造成土地资源大量浪费、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他更倾向于加快建设城市网,借由城市间基础设施一体化实现大中小城市的“同城化”。在这一模式下,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更多提供市场和就业机会,而中小城镇则为转移人口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