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IMF求变

2010年04月06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IMF诸般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治理结构的改革
 

□ 李增新 | 财新传媒记者

  金融风暴的惊涛骇浪看来已远去,但在全球经济徘徊在十字路口之际,人们的任务并不更加轻松。他们需要考虑,“后危机时代”如何实现持久的国际金融稳定与经济繁荣。

  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代表的国际机构,被各国寄予厚望。在2009年举行的匹兹堡G20峰会和IMF年会上,一些建设性的设想初见端倪:全球储备池、再平衡增长框架、区域整合与合作。

  从国际金融机构角度出发,IMF执行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提出了两大设想:第一,建立全球储备池(global reserve pool),降低各国积累外汇储备的动力,在减小全球不平衡同时,为应对危机提供资源;第二,落实G20峰会决议,更多发挥IMF监督成员国宏观政策的职能。为确保两项职责的履行,IMF还有一项任务:改革治理结构,提高其在成员国当中的认知度和合法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