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是最美好的中国馆?

2010年04月1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国家馆从建筑上,只表现了国家,像以前一样,从未放弃过对“国体”的把握,稳重、坚固、“中国特色”,却缺少梦和理想

  【财新网】(特约作者 独眼)中国是最早参加世博会(万国博览会)的国家之一。从1876年的费城世博会开始,世博会开始分成各个国家馆,如今在网上可以看到大概17届的中国馆资料图片。直到1926年,清朝及民国政府在世博会上都使用了具有当时中国特色的中式建筑样式,宅院、庙堂,尽可能精巧复杂,又保守地遵循着当时的建筑规则,以显示“国体”为首要目标,形成一组组带有纪念性的建筑群。

  1982年,中国重新出现在世博会园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博会中国馆并非出自建筑设计专业之手,水平参差不齐。“中华门牌楼”的造型,就在1986年的加拿大温哥华、1992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1993年的韩国大田、1998年的葡萄牙里斯本先后出现了四次,之后,中国馆也总是带上了“京剧脸谱”“生肖剪纸”“百家姓”这些过于明确的“中国特色”符号。建筑不像设计出来的,更像经过了装饰、布展拼凑出来的,只求在外皮上贴满中国风的标签,与当时的世博会主题和国家特点毫无关联,更像是以“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为题的一种表演。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