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首席评论】药监局腐败“顽疾”何在?

2010年04月21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离开了独立、透明和专业的监管和制衡,从监管层到收回扣只有一步之遥;即使存在检举制度,也无济于事

  【财新网】(记者 陈璐 21日 发自北京)继2007年,前国家药监局长郑筱萸因为贪污受贿被枪决后,近日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窝案”。因涉嫌受贿,国家药监局正处级调研员卫良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孔繁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病毒二室原副主任祁自柏、血液制品室原副主任白坚石等四人,也先后被批准逮捕。业内人士将此喻为国家药监局的“第二次地震”。

  4月20日,由财新传媒与第一财经传媒联合打造的《首席评论》节目对此进行探讨:“郑筱萸案”发生后,药监局系统已经进行了严厉整肃,推出了一系列改革。然而,此次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窝案”,究竟昭示了哪些体制痼疾?行政权腐败如何才能除根?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