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封村”管理真相

2010年04月30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除去流动人口过多带来的治安、环境等压力,为即将到来的“农村城市化”和拆迁做准备,是村庄实行封闭管理背后鲜为人知的原因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30日发自北京)954路公交车在寿宝庄站扬起一阵尘土后,卸下一群群灰头土脸的打工者。他们像倦鸟回巢一样,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傍晚时分回到每月租金二三百元的小出租屋。一夜休整后,又将赶赴城中心开始新一天的奔忙。

  但是,随着北京村庄封闭管理模式的推开,他们的早出晚归将不再自由。在最先试点的大兴区寿宝庄和老三余村,村口已经建起了铁门,长长的自动拦截杆横亘,门边治安岗亭旁,除了穿着制服巡逻的保安和片警,还有村干部,招呼着熟脸儿的本地人进出。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