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成“博士生产大国” 有博导同时带47名博士

2010年08月25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2009年,全国在学博士生24.63万名;今年,全国博士招生计划为6.2万人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继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2009年,全国在学博士生24.63万名;今年,全国博士招生计划为6.2万人。有46%的博导同时指导的学生超过7名,最多的高达47名。近13%的博士生每月与导师交流不到1次,还有3%的博士生反映未与导师交流过。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周光礼的新书《中国博士质量调查》中披露的一些情况。

  调查还显示,有一半的用人单位认为我国博士培养质量10年来整体上没有进步,甚至有下降趋势。在对新进博士创新能力的评价上,用人单位认为“一般”和“差”的占68%。

  周光礼在接受湖北媒体《长江日报》采访时称,博士生数量的增长,一方面说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博士生教育水平下降和学术质量滑坡。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