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关于《大迁徙》出版的经过
及对渭南警方介入的诸多不解

2010年09月03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9月3日,就谢朝平案中相关情况,火花杂志社原执行社长魏丕植向财新传媒发来一份说明,经授权,财新网现刊登此文,以供读者参考。——编者

  2010年4月中旬的一天,我应著名诗人、剧作家任彦芳老先生之邀,带着办公室副主任辛文彦同志驱车赶到北京市京剧院家属楼任老家中看望他,并拜读他的新作品。到了客厅时,他将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介绍给我:“他叫谢朝平,四川人,你们算是老乡。他原来是达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任记者,也是一名作家,他写了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想与你谈谈能否在《火花》杂志上连载,你们商量一下。”随后谢朝平简单的作了自我介绍,并将厚厚的两袋子文稿及原始材料、书报刊资料给我看,并提出可以交一些费用等。我当即表示:“老谢,有任老介绍,我们又是老乡,只要文稿不违反政治、法律、宗教、民族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信仰习俗,我们将免费为你发表,但是稿子我们必须审查,将提出我们的审稿意见。”这次主要还是谈任老的作品。

  大约在5月初的一天早上,谢朝平将两袋文稿及资料送到我的办公室。我初略翻阅了一下文稿,听了谢对文稿的详细介绍后,我说:“老谢,我准备将文稿送给陈书记(陈荣麟)亲自审读,他原来是中石化总公司机关党委书记,中石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退休后我们请他来任《火花》杂志社执行主编。他文字功底强,政策水平高,理论水平好,人又很实在,还是老乡呢,你直接与他联系,一定要多听听他的意见。另外此稿字数太多,我建议可以以《火花》增刊的形式自办发行出版。只是增刊一定不能刊登广告,不能卖钱,而且你还要自费印刷,但我们这里不要你一分钱。”谢朝平说:“谢谢你了,以后我一定从别的方面为《火花》作贡献,增加创收。” 我说:“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民之困苦患难十分了解,你为移民的苦难而创作书写实属不易,我也应当尽力相帮,不用客气。”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