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馒头为何越白越危险 面粉增白剂去留惹争议

2010年09月23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离了增白剂,是蒸不成馒头、擀不成面条、烙不成大饼还是炸不成油条?”在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去留之争中,两大部门利益冲突,却无人对中国老百姓负责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廉)一种学名叫“过氧化苯甲酰”的物质,因其增白面粉的功效,作为合法添加剂进入小麦粉国家标准已有20余年。此后,据称出于该物质对健康存在潜在风险的顾虑,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考量,近十年来粮食系统始终呼吁取消该标准,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阻力。

  在“面粉增白剂”去留问题上,十多年来一直呼吁取消的“主废派”,其实是背负“滥用增白剂”恶名的粮食生产企业和国家粮食局;“主存派”却是负责食品安全事宜的卫生部。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