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延迟退休年龄计划是否可行?

2010年09月29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位嘉宾认为,提高退休年龄应当进入战略选择期,逐步提高;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吸纳就业
  【财新网】(记者 许菁)日前,上海方面宣布,将试行人才的柔性退休计划,大家越发关注,究竟哪个年龄退休是最适合、最划算。在整个环境下又该如何考量,如何匡算呢?

  9月28日,由财新传媒和第一财经联手打造的电视节目《财新•首席评论》,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针对退休年龄进行了分析。

  唐钧认为,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制度,不一定对所有人都有好处。以蓝领工人为例,蓝领工人很难干到60岁,能干到65岁的也绝无仅有。因为现在的劳动强度、劳动时间,大概男性到50岁、女性到40岁以后就逐渐逐渐不适应了。这时若被企业辞退,既没有了稳定的工作,又要每个月去缴养老保险费,这对员工本人来讲是件困难的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