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精神病收治乱象待治

2010年10月10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民间组织发布《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揭示精神病收治错乱根源,提出落实住院病人诉权的法律药方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该收治不收治、不该收治被收治”,正是目前中国精神病收治乱象的经典总结。

  2010年10月10日,第十六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有两个民间公益组织“精神病与社会观察”与深圳衡平机构发布的《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揭示了当前中国精神病医学中的混乱局面,以及现行的精神病收治制度存在额缺陷,并提出了改革建议。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部从法律视角对精神病收治制度进行分析的民间报告。据该报告的牵头执笔人、深圳律师黄雪涛介绍,此报告还寄送给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以期为正在进行中的精神卫生立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