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解决收入差距 政府应有所作为

2010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提出,中国应加快推进制度性改革,保障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建立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制度
  【财新网】(实习记者 游五岳)“中国经济到达‘刘易斯拐点’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收入分配问题。对此,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颁奖大会暨城镇化过程中农业和农村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如此提出。

  蔡昉所指的“刘易斯拐点”,是发展经济学的概念,指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到出现短缺的转折点。在无限供给阶段,对劳动力需求的增加并不会推高工资水平;而当劳动力由剩余变为短缺,工资水平会逐渐上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