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分子——沉痛悼念蔡定剑教授

2010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不满足于对于现实政治的批评,而且执着地参与着中国民主宪政的建设
  【财新网】(何兵)我的同事蔡定剑教授,今天(11月22日)离开了我们,我很沉痛。网络上悼念的文章很多。搜狐网在第一时间,在新闻首页发表了纪念专集。一个并无任何行政头衔的学者,何以获得如此广泛的社会爱戴和尊敬?我们应当从蔡定剑教授的身上学习什么?中国当代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分子?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蔡定剑教授,我认为他是一位古风尤存的横议处士。我国古代将没有做官的读书人叫做处士;将直言不讳地纵论时政的行为称为横议。蔡定剑教授就是当今为数不多的横议处士。《新京报》上他有专栏,《南方周未》上时常有他的谠论。对于社会发生的社会重大事件,时常看见他作为独立知识分子的发出疾言和呐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蔡定剑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