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广东人均GDP近7000美元达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2011年01月22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率先发展起来的压力加大,深层次矛盾突显,改革难以推动,广东同时面临中等收入国家危机

  【财新网】(记者 周琼)广东省2010年生产总值达45636亿元,同比增长12%,在全国率先进入“4万亿元俱乐部”;人均GDP达46990元,按现行汇率约折合7000美元,增长11.4%,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水平,先后超过了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但持续发展和创新也成为广东面临的新挑战。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曾提出,广东要“用20年赶超亚洲‘四小龙’(指新加坡、香港、台湾和韩国)”。从经济总量上看,1998年广东超过了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则将台湾甩到身后。与韩国比虽有一定距离,但由于增速较快,广东从2005年开始,GDP增量首次超过韩国,此后与韩国的绝对差距不断收窄。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