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法官如何抵御人情关 有“家规”更需制度变革

2011年02月21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法院和法官能按照司法之规律客观、公正、独立地履行职责,才可能保障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2011年2月20日,最高法院通过官方消息透露,已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下称《防止干扰办案的规定》),旨在加强对法院内部自我约束,抵御请托说情之风。

  按照最高法院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制定这份文件的背景在于,“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现象使法院的正常工作遭遇到严重的干扰,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为解决人情关系干扰办案工作的问题,决定从强化对法院内部人员的监督管理入手”,制定这一规定。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