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长陈竺:中国正加紧调查“镉米”

2011年03月04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已经不适宜种植水稻的地方要改变种植结构,不适合农业用地的转为其他用地。风险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相关报道
专题拯救大米

  【财新网】(记者 宫靖)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正加紧调查“镉大米”事件,该问题涉及到中国的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

  陈竺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政府要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对污染企业“该关的就得关”;对已经不适宜种植水稻的地方则改变种植结构,不适合农业用地的转为其他用地。这方面的风险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另外,陈竺强调,中国绝大部分米是安全的。“那(镉大米)是很局部的地方”,并且一些地方有色金属的开采冶炼已有很长时间,有些是100年以上的积累的过程。

  财新传媒旗下《新世纪》周刊2月14日刊出封面报道《镉米杀机》,引发普遍关注。报道揭示:重金属镉正通过污染土壤侵入稻米,有学者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多地市场上约10%大米镉超标;成千上万的污染区农民已食用这种大米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超标镉大米可以轻易流入市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