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左铁钏:科技部不能变成“产品部”

2011年03月08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的科技管理和经费分配模式相当功利,但是,“你看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有多少项目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呢?”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近年来,我国科技投资虽然逐年增加,但国家真正的科技水平并未得到相应的增强,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方面,甚至出现了逐年下滑与流失的现象。”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左铁钏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对当前中国科技管理机制提出了诸多尖锐的批评。

  科技部急需转型

  在发言中,左铁钏首先建议:科技部的职能应当从对逐个项目的管理,转化为对国家整体科技规划的协调与管理,即对重要科学技术领域的专业方向、目标、重点需求的全面规划。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