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体重指数出现新说法 中国人是否需要增肥

2011年03月10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项最新研究称,体重指数在24至25.9之间的中国人死亡风险最低。而根据目前流行的评级标准,中国人的体重指数超过24即为超重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董淼 见习记者 崔筝)一个身高1.75米、体重74公斤的中国男性,体重是否超标?根据体重指数(又称体质指数,BMI)评级和现行标准,这个体重指数大于24的小伙子会被诊断为“超重”。然而,一项最新的医学研究结论如果成立,或许意味着现行的BMI超重标准对中国人太苛刻了。

  发表在最近一期《加拿大医学会志》(CMAJ)上的一篇研究报告称,BMI在24至25.9之间的中国人死亡率最低。

  BMI是世界公认的一种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具体计算方法是以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kg/M2)。目前,超重和肥胖症的定义主要参考白种人情况制定,即BMI超过25为超重,超过30为肥胖,理想值为21,小于18.5则为体重过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中国人群的超重和肥胖症采取一个更低的定义标准,目前有很多人士认为中国人BMI超过24为超重。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