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马富才:“十二五”节能目标难度增加

2011年03月11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马富才认为,应将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指标适当降低,留有余地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在中国刚刚公布的“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目标定为降低16%。相比之下,“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实际结果是19.1%。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马富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表示,这个16%看似降低,但实施难度更增加了,应当适当降低,留有余地。

  马富才称,单位GDP能耗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经济结构。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数据尚未出来),中国第一产业的单位产值能耗为0.1784,第二产业为1.4303,第三产业为0.3078,第二产业是第三产业的4.65倍。由此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在节约能源方面的重要性。这次“十二五”规划中,要把第三产业的比重增加4%。可是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第二产业的比重在未来几年要想有较大幅度降低,难度很大。因为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还没有完全实现,依靠产业结构比例的调整来降低能耗,幅度不大。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