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应如何建设属于自己的时代

2011年03月11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目前中国已结束以量和GDP为核心的大发展时代,正在走向以质和幸福指数为核心的大繁荣时代,这将是一个建设属于中国国民的时代,成功与否将主要取决于中国自身正在进行的大转型和大变革。

  首先是中国经济和生产方式的大转型。现代化崛起靠的是科技创新,但是中国崛起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自加入WTO后,经历了10年大发展时期,从一个贫困大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奇迹。但中国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的结果,而不是通过自身内在资本积累和科技创新发展的结果。事实上中国崛起是靠打工打出来的,它受制于全球经济体系,主要是以美国和西方为主导的跨国公司和全球公司,服务于它们,成为它们在全球资源配置结构中的一个廉价生产基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