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水利专家建议发展节水农业

2011年03月14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单位粮食产量耗水量比发达国家高2.5-3倍、水利用系数为0.5,北方干旱地区应先建立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

  【财新网】(记者 邓海)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表示,中国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是人多、地少、资源短缺和环境压力大等,而要以如此短缺的资源来养活15亿左右的人口,就必须在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农业发展方式等方面有所突破,因此节水农业应是发展方向。

  他认为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同时也是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我觉得水资源保护的关键是:南方加强水污染控制、北方狠抓节约用水。”周建军说, 当前我国农业用水比例很大,北方地区尤其突出,因此以优先发展节水农业、集约化经营,是当前北方缺水地区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