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胎政策”再也不能继续了

2011年04月29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生育率已经很低了。生育政策调整迫在眉睫

  【财新网】(评论 | 王丰)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官方公布的普查误差率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低了很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布的数个重大指标看,普查数据没有受政治干预的明显痕迹。(财新网关于“二胎政策”的全部讨论文章

  这意味着,2010年的这次普查可能是一次成功的人口普查。

  首先,此次普查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人口增速明显减缓、中国进入低生育率阶段已近20年。这一结果与人口学界近年来研究是一致的,但与此前人口计生委反复强调的“控制人口总量任务艰巨、出生率存在反弹风险”大有不同。

更多报道详见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人口政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