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企业充分竞争可应对老龄化

2011年05月16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蔡昉认为,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要想应对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危机,仅仅调整人口政策“并没有特别大的潜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迫在眉睫,必须尽快把经济增长转到依靠全要素生产率这样一个轨道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中国已在2003年越过了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刘易斯转折点”,而到2013年,随着人口抚养比止跌反升,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这些将把中国经济带向何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出席“2011,全球经济与中国方向”时指出,这些将造成中国失去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很有可能将进入“中等收入陷阱”。

  蔡昉认为,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迫在眉睫,必须尽快把经济增长转到依靠全要素生产率这样一个轨道。对此,他尤其强调,政府要让企业充分竞争,鼓励企业以创新来提高生产率,而不应过多干预企业行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