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精神卫生法(草案)》强调:确保正常人不被强制收治

2011年06月10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法制办就《精神卫生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非自愿治疗制度成为草案最大亮点,故意将非精神障碍患者作为精神障碍患者送入医疗机构的,故意或者疏忽将正常人诊断为精神障碍患者的,将被追究责任
相关报道
专题建言精神卫生立法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6月1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精神卫生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草案说明中作出庄严的承诺:确保无需住院治疗的公民不因程序、制度缺失而被强制收治。

  长期以来,不断被曝光的精神病院事件显示:由于立法缺失,各地精神病院的收治环节混乱。在利益的漩涡中,每个正常人都有可能成为“疯人院”里的囚徒,丧失了自由和尊严。无论是广东邹宜均“被精神病”,还是湖北徐武“飞跃疯人院”,均是这一乱象的例证。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