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峡库区部分移民生活困难 若解决无效或成不稳定因素

2011年06月28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当一部分三峡库区移民耕地不足,就业和生活困难,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加以解决,很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财新网】(记者 邓海)参与《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水利专家告诉财新记者,在《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目前三峡工程有七大问题急需加以解决。

  移民安稳致富问题。目前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人口124.55万人,其中农村搬迁安置人口54.75万人,目前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耕地不足,就业和生活困难,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加以解决,很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前述专家认为,尽管部分三峡移民生活困难的情况复杂,但受客观因素制约最大,因此特别需要政府部门出力。例如,三峡移民人均耕地只有0.54亩,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这些耕地近三年来平均年产值每亩不足1000元,靠种地基本不能养活人。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