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美国康菲石油或在中国领重罚

2011年07月05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海洋局将对康菲中国开出不高于20万元的罚单,同时代表国家提出损害赔偿要求,赔偿金额从理论上讲“上不封顶”。中海油是否承担责任,要看其与康菲中国的合同约定

  【财新网】(记者 宫靖)7月5日下午,中国国家海洋局官方明确表态称,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是近期渤海溢油事故的责任方。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对其开出不高于20万元的罚单,还将“代表国家对责任者提出损害赔偿要求”。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在新闻发布会上通告,中国海监执法部门已对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中国)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正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查、取证。

  在回答财新记者的提问时,李晓明表示,只开不高于20万元罚单,并不代表中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落后,该法第九十条赋予中国海洋环境监督管理部门一项权利,即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责任者”,代表国家提出赔偿要求,这个赔偿金额可以很大,理论上“上不封顶”。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