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大学者称中国养老保险制度难持续

2011年07月06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缴费降至18%,或个人缴费降至6.25%,才是较为公平的缴费体系,个人账户的投资收益率需超6%,方能实现代际公平

  【财新网】(记者 蓝方)采取部分积累制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受到学界的质疑和反思。

  2011年7月6日,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上,北京大学财政学系副教授蒋云赟质疑做实个人账户的可行性,认为中国没有足够大的资本市场让个人账户资金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统账结合”的部分积累制: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20%缴费,进入社会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个人每月缴纳工资的8%,进入个人账户累积,以培养个人责任意识并缓解统筹基金压力。此前学界对此种模式颇多赞扬,称其“既能缓解未来养老金支付危机,又能够实现代际再分配功能与激励功能的结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