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澳企业将为每吨碳排放支付23澳元

2011年07月10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澳大利亚总理杰拉德宣布固定碳价机制具体方案,该方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国会批准。力拓、必和必拓等500家大型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将被征收每吨23澳元(约相当于160元人民币)的固定碳价

  【财新网】(特约作者 钱国强)2011年7月10日,经过6个多月的反复酝酿和艰苦磋商,澳大利亚总理杰拉德终于宣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固定碳价机制具体方案。按照该方案,澳大利亚拟从2012年7月起,向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60%以上的能源、交通、工业和矿业等经济部门500家大型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征收每吨23澳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60元)的固定碳价,且按照每年2.5%的增长速度调整碳价。

  受控企业名单包括国际电力(International Power)、TRU能源(TRUenergy)等电力企业,布鲁斯科(BlueScope)、一钢(OneSteel)等钢铁公司,以及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等矿产资源和石油巨头。按照目前的计划,该机制实施三年后将正式过渡为温室气体总量控制和排放交易机制。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