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教授:司机人为故障可能性小

2011年07月25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靠人来开车的,等人看到了再采取制动是来不及的”

  【财新网】(记者 崔筝)针对“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进教授向财新记者表示,事故可能源于制动、信号或控制系统。(相关新闻:王梦恕院士称疲劳驾驶或为动车追尾原因之一

  多年从事铁路信号自动控制领域研究的郭进表示,雷电天气下列车受雷击后停车是合乎情理的,但随后发生的追尾事故却比较意外。理论上来说,“按照我们的技术来说,前车即使停车,后车也不应该追尾。”

  然而事故已经发生,郭进表示,一种可能性是后车,即D301次动车组的制动系统有问题。另一种可能是信号系统问题,没能及时将前车D3115次动车组位置向后车反映,亦或是后车的控制系统故障。目前仍然缺乏确凿数据信息,无法明确判断。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