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事故动车的自动防护系统:未能发挥作用的利器

2011年07月25日 20:51 来源于 财新网
D3115采用的运行控制系统由北京通号院设计,这是一套由计算机系统控制的全自动化体系,包括在雨雪天气下的临时限速控制。如果系统发挥作用,事故本不应发生

  【财新网】(记者 于宁 实习记者 朱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列车采用的是CTCS2(D301次)和CTCS3(D3115次)信号系统。CTCS全称为: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hinese Train Control System)。

  CTCS-3级列控系统项目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下称北京通号院)设计,根据该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视频介绍,这是一套由计算机系统控制的全自动化体系,由路轨上的电路信息读取器、应答器将行车信息传送到行车指挥中心后生成行车许可,并监控列车速度。此外这套系统还包括在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及施工情况下的临时限速服务器。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