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内部人士分析动车追尾事故原因

2011年07月27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D301已经晚点,可能是担心反应太强烈,就想赶点,调度处理上确实有问题”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针对“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上海铁路局一位人士分析说,此次事故与调度、信号设备故障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7月23日晚,事故路段出现红光带。所谓红光带,是与铁路信号设备故障有关的专业术语。在铁路控制系统中,以线路钢轨为导体,构成轨道电路,两条轨道被列车的轮对短接,在控制系统中就会显示为红色,从而指示车辆的位置。但在绝缘损坏、雷电情况下可能造成无车路段的路轨短接,或者信号设备系统本身有故障,就可能显示异常红光带或“闪红”,控制台难于判断路段的实际情况。(相关新闻:致命红光带:广梅汕铁路追尾曾酿惨剧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