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界建言分拆铁道部

2011年08月0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打破铁路垄断,实现产业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只是改制的第一步,同时需要进行“网运分开”,即将铁路网建设和运输服务两部分割裂开来,分别管理

  【财新网】(记者 刘志洁)2011年7月2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的“铁路管理体制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湛中乐、胡星斗、余晖、郝劲松、赵旭等学者和专业人士,就铁道部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建言献策。(财新《新世纪》封面报道:大崩溃

  北大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指出,当前交通运输系统普遍存在管理无序、监管缺失的问题,导致事前目标不清,事来推诿责任,事后难以追责等弊病。

  曾经多次“挑战”铁道部的法律人士郝劲松认为,这一问题根本的解决方案就是“解散铁道部”。铁道作为政府行政部门,同时作为企业进行营运,其政企不分的机制迟早要解体。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