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故宫质疑升级 舆论呼吁独立调查并问责

2011年08月02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舆论对故宫最大的质疑在于其损坏文物后涉嫌瞒报的行为

  【财新网】(记者 任波)自从故宫一级文物哥窑葵瓣口盘意外损坏一事被网友曝光,舆论的质疑步步升级。

  8月1日晚间,一则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的电视采访节目当中,出现了故宫提供的破损文物照片。有网友对比此前其他媒体公布的哥窑瓷盘图片,指出其器形、纹路、色调均有很大差别,质疑其为赝品。


  对此,财新记者了解到,此前媒体所展示的葵瓣口盘实乃故宫另一件哥窑瓷盘,名称与实际损毁的文物相同,但属于两个编号。受损瓷盘编号属于新字号项下,乃1949年以后收录的文物,从南京出土。最初图片所示瓷盘编号属于故字号项下,乃1949年前就有的故宫旧藏,目前陈列在故宫珍宝馆。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