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故宫蒙尘记者手记之四】谁在捍卫保卫处

2011年08月10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保证故宫技防设备双路供电的备电系统是保卫处坚持要做的。故宫内部有意见认为投资过大,曾一度引发不小的争议。最终一个小毛贼拉闸就让它失灵

  【财新网】(记者 任波)窃案发生后,故宫保卫处的失职相当明显。其实,故宫保卫处工作人员耳濡目染,不少人颇为斯文。亲眼所见,他们能够对展馆内的展品如数家珍地介绍,水平高的甚至能将难懂的古代书法卷轴上的题字诵读如流。

  这样一些文化水平高于一般“保安”的人,却听任窃贼长驱直入故宫—这个国人心中的文化圣殿。

  对于窃案发生当晚的情形,我们曾向多人求证,但说法不一。由此亦可见故宫方面对员工亦讳莫如深,未将当日情形公开研判分析,唤醒责任心,求得最佳改进方案。也因此,我们对不同的说法作出了谨慎发表的选择。(参见【记者手记之三】寻找一扇窗,更多相关文章见:故宫蒙尘 | 故宫“会所门”风波 | 博物馆改革没有时间表 | 我心中的故宫 | 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记者手记之二】锁在深宫人未识 | 【记者手记之一】10万元封口费悬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