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故宫清宫旧藏木制屏风受损事件内外解释不一

2011年08月11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外称是“除尘处理”,对内称是“水管破裂”,致使喷出的水洇湿了屏风

  【财新网】(特约记者 石东)针对财新网独家报道的清宫旧藏木制屏风受损一事(参见报道: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故宫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否认,称“经过调查,并不存在此事……实际是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除尘处理”。但这一说法,与8月9日下午在故宫内部召开的中层以上干部紧急会议上的解释,完全不符。

  据知情人透露,在财新网独家报道当日下午,故宫紧急召集副处级以上干部开会,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会上,对于近期外界针对故宫传言的几件事进行了统一说明。在会议的最后,重点提及清宫旧藏木制屏风受损一事。郑欣淼解释说,这件屏风6月由宫廷部送到文保科技部修缮。7月25日夜里,文保科技部水管破裂,喷出的水打湿了覆盖屏风的棉垫子,水渗透棉垫洇湿了屏风。次日早上,文保科技部发现后,对屏风进行了阴干处理。但郑欣淼称,屏风外型看不出变化,文保科技部认为文物没有受损。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