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中:从李昌奎案看死刑与民意

2011年08月16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们国内,舆论事实上不光是影响司法,很多时候实际是影响领导司法部门的领导们。应该坚持司法独立,同时合理、合法地分析应对舆论
 

  【财新网】(记者 刘长)8月22日,李昌奎案再审即将开庭。此前,药家鑫案引发社会对死刑改判、司法公正及死刑存废等的关注与纷争。再此间曝出的李昌奎故意杀人案,二审时被云南省高级法院由一审的死刑改判死缓,令舆论哗然。之后,不堪重压的云南高院,匆匆宣布启动李昌奎案再审程序。

  随之,媒体和网络上又曝出多起类似的死刑改判死缓案件,占相当多数的民意期待这些案件像李昌奎案一样启动再审,但不同的意见对这种可能掀起的翻案风表达了担忧。

  (相关报道参见财新《新世纪》2011年第32期:死刑改判忧思贺卫方:司法如何纠错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