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北蒙牛乳业项目涉嫌违法征用基本农田

2011年08月19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涉及基本农田的征地须经国务院批准,但河北保定望都县的有关土地不但存在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现象,问题征地还在扩大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蒙牛乳业液态奶、PET饮料项目相继落户河北省望都县,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卷入“违法用地”漩涡。

  一项由北京市资略律师事务所历时半年的调查发现,以“一白一红”的乳业、辣椒种植业作为发展龙头的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为了吸引蒙牛乳业等企业落户,从2006年起,多次以租代征、未批先占中韩庄乡田庄村基本农田,在调整规划后少批多占,且伪造村民听证材料,失地农民安置不到位。

  财新记者在河北省政府网站上发现有关望都县招商引资的宣传资料显示,蒙牛液态奶项目从接触洽谈到正式签约仅历时半年,从破土动工到竣工试产不足10个月,项目建设速度之快,开望都县项目建设先河。2010年8月,望都县快速行动,向蒙牛PET饮料生产基地落户伸出橄榄枝,对建设用地、资金和优惠政策等问题全力予以支持。短短20多天,望都县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在用地现场,相关单位一把手放弃节假日坚守现场,3天内完成征地任务的80%。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