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铁路工人停工背后的公共治理机制缺失

2011年08月22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构建铁路公共治理机制,加强权力制衡,加大民主监督,完善民生保障。我们不能保证,长沙铁路司机不再“停工”。但我们必须保证,长沙铁路司机可以“停工”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红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人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相信铁道部发布的信息了,就像人们对待物价和房价的态度一样。隐藏在人们失望面容背后的是政府公信力的急剧流失,以及自身利益获取渠道堵塞和基本话语权丧失的愤怒。用西方制度经济学家布坎南的话讲,就是人们要形成公识和一致意见,就必须有供参与方博弈的机制和平台,否则社会群体就会采用暴力、对抗、罢工、消极工作、冷漠嘲讽等替代性手段。

  一叶落而知秋,当长沙铁路司机“停工”风波出现时,(相关报道参见8月22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报道“长沙铁路司机停工风波”),铁路体制改革长期累积的矛盾和问题,在不经意见暴露无遗。当铁路司机无力抗争事件出现时,我国铁路产业长期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尖锐体制改革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