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绿色和平揭云南铬渣严重污染地下水

2011年08月30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东南侧,地下水出水口六价铬浓度超标242倍,该区水稻田浓度达限值的126倍,工厂附近用于灌溉农田的南盘江水中六价铬超过五类水标准2倍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云南铬渣污染又有新进展。2011年8月30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公布云南铬渣污染调查结果称,化工厂堆放的铬渣周围地下水中六价铬严重超标,隐患重重。

  铬渣是生产金融铬和铬盐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在无还原剂时,重铬酸钠的水溶液含有剧毒的六价铬离子。铬渣露天堆放,受雨雪淋浸,所含的六价铬被溶出会渗入地下水或进入河流、湖泊中。


  今年8月初,云南铬渣污染引起舆论关注,绿色和平于事件曝光后走访铬渣污染的厂区、周边村庄,历时九天,对铬渣污染场附近水体采样并进行有关访谈,最后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水污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