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官方信息不透明致谣言泛滥

2011年09月08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80%多的青年人认为,中国目前谣言很多。公众极为关心却又不了解的事,最易引发谣言
2011年7月24日,浙江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事故相关情况。 白小白/CFP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超八成人认为“现在社会谣言很多”,而超过七成的人把谣言泛滥归因于“权威部门不能及时发布准确消息”。

  上述结果,是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经在线调查1714人得出的,受访者由近半数的“80后”和超三成“70后”组成。

  调查显示,83.2%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谣言很多”,34.4%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多”。

  对谣言泛滥的原因,73.1%的受访者选择“权威部门不能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在所有选项中得票最高。排在第二位的是“从众心理所致”(58.6%),第三位为“大多数人对谣言缺乏判断能力”(58.3%)。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谣言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