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追问中国式慈善】五忧河南宋基会

2011年09月09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河南宋基会发展模式之患:慈善组织属性模糊、公益商业混为一体、商业活动风险危及基金会资产、商业利益去向不清、公募基金会特性不再
 

  【财新网】(特约作者 金锦萍)任何一家基金会若想持续不断地致力于其创立时的慈善宗旨,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来源,因此筹集资金向来是基金会生存和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使所有基金会的从业者倍感压力的重担。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的财务状况肯定让其他绝大多数基金会艳羡不已,因该基金会已经无需依赖社会捐赠,业已成为河南境内历年来从事公益项目最多的慈善组织。基金会是一大笔财产的集合体,只是这些财产被赋予了特定的公益慈善目的。基金会自身的发展壮大无可厚非,立法也允许基金会为资产的增值保值开展商业活动,因为只要其收益能够继续用于基金会的宗旨,最终受益的将是社会公众和公共利益。但是河南宋基会的发展模式还是让公众感到隐约的不安和担忧。忧从何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