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渤海溢油索赔难

2011年09月16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政府部门不作为,相关证据缺失,溢油损失难以全部追回
2011年8月31日晚,河北乐亭县,出海回来的渔民在分拣皮皮虾,死的虾卖不了好价钱,只能处理。此次渤海溢油事件中,乐亭县养殖户损失严重,提起索赔的已有近200户,索赔金额达3.3亿元。赵建中/CFP
 

  渤海溢油未止。9月14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公报称,过去一周内渤海蓬莱19-3油田C平台仍有间歇性油花溢出,且该平台附近每天均发现小范围油带。

  一场海上安全大检查,也终于在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呼唤下迟迟到来。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刻吸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两天后,国家安监总局正式发文,从9月10日起启动此项为期三个月的大检查。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民间针对渤海溢油的索赔均在紧张开展。国家海洋局高调选聘律师团队后,尚未对外公开具体进展,但有官方人士透露,9月底会完成生态损害评估调查。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