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精神卫生法》草案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2011年09月20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规范精神病鉴定程序,同时规定,不得强制收治病人住院
相关报道
专题建言精神卫生立法

  【财新网】(见习记者 林韵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精神卫生法(草案)》(下称《草案》)。

  会议指出,《草案》的立法宗旨是:规范精神卫生服务,保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确保精神障碍患者不因贫困而得不到救治,确保有肇事肇祸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因疏于管理而伤害自身或危害社会与他人,确保无需住院治疗的公民不因程序或制度缺失而被强制收治。

  会议称,对故意将非精神障碍患者作为精神障碍患者送入医疗机构、医疗机构未以精神健康状况为依据将就诊者诊断为精神障碍患者、司法鉴定人出具虚假鉴定意见等行为,《草案》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