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丰:十年后中国人口将负增长

2011年09月26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现在立即开放“二胎”,对解决未来中国人口负增长危机,也已经为时过晚
2011年9月1日,甘肃渭源县,代课老师苏汉伟正在为学生讲课,出生率不断降低,教室空置了很多课桌。 杨登峰/CFP

  【财新网】(记者 龙周园)“目前,从世界范围看,大多数国家都在担心人口老化和低生育率风险。中国目前生育率已经很低,再过十年左右,总人口就会陷入负增长,并持续下降。到时候,即便想提高生育率,政府能做的也很有限。”

  近日,人口学者、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再次呼吁中国应当尽快放开生育限制,立即全面开放“二胎”。他还指出,即使立即放开“二胎”,也难以解决未来中国人口负增长危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