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药品强制许可有法无实践

2011年10月13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有关强制许可的法律规定2005年即已出台,迄今为止,尚未有一家药企提出对相关药物仿制的强制许可。企业利润低,以及政府不积极,是关键原因
2009年4月6日,安徽淮北市一药品生产企业的车间里,员工正在包装药品。 谢正义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如果一场瘟疫来袭,有效的药品只有一个厂家能够生产,且奇货可居,是应不惜代价拯救生命,对专利药品强行仿制,还是最大限度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这是全世界所面临的艰难决择。

   10月12日,国务院法制办官方网站刊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征求对《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有关药物强制许可的相关规定有望被写进新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之中。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出,为了落实修改后的《专利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03年颁布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和2005年颁布的《涉及公共健康问题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的内容进行整合,形成了《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