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揭牌

2011年10月28日 17:20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10月27日在济南正式揭牌。这是国内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据了解,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由山东省科学院建设、运营和维护,今年3月开始建设,近期建成并投入运行。济南中心装配的神威蓝光计算机系统,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系统采用万万亿次架构,全机装配8704片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自主研发的"申威1600"处理器,峰位性能达到每秒1.0706千万亿次浮点运算,持续性能为每秒0.796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运行效率达到74.4%,性能功耗比超过741百万次浮点运算每秒o瓦,组装密度和性能功耗比居世界先进水平,系统综合水平处于当今世界先进行列。济南中心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实现了国家大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