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四成左右

2011年11月08日 17:02

  据新华社11月8日消息,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潘海平日前说,我国农业科技虽已取得重要进步,但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水平仍然不高。“十一五”期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

  潘海平是在此间召开的有关农业科技管理的会议上做此表述的。他认为,中国农业科技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

  潘海平说,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虽然有了大幅提高,但在一些领域成果供给能力依然薄弱。统计数据显示,除大宗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育种外,50%以上的生猪、蛋肉鸡、奶牛良种以及90%以上的高端蔬菜花卉品种依赖进口;70%以上的先进农产品加工成套设备依赖进口,大多数国产农机产品仅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水平。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