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首个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2011年11月11日 17:19
核电“全范围验证模拟机”的建设将填补中国在核电厂运行规程、核事故、应急指挥进行独立计算、验证与审核方面技术手段的空白

  据新华社11月11日消息,经过2年多的周密技术论证、审批、招投标工作,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全范围验证模拟机”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该设备由中广核集团下属的中广核仿真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这是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国家核安全监管系统的首个项目。

  中国一直十分重视核安全监管工作,对在建和运行核电站实施长期、全面的监管是核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核电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核电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审评方面,除了正常的法规规范符合性审评外,还需要建立必备、有效的安全监管技术手段。经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批准,由中央财政投资,在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建立“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其中首个重要建设项目就是开发一套“全范围验证模拟机”。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