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科学家发现两个新麻风病易感基因

2011年11月12日 11:23
在全球率先用基因研究方法证明麻风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基础上,中国科学家张学军、刘建军、张福仁日前又发现了两个新的麻风病易感基因

  据新华社11月12日消息,在全球率先用基因研究方法证明麻风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基础上,中国科学家张学军、刘建军、张福仁日前又发现了两个新的麻风病易感基因,对麻风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麻风病为麻风杆菌感染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所导致。2009年,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张学军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张福仁合作,利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7个麻风病易感基因,并发现其致病基因作用通路,这是全球首次通过传染病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证明麻风病具有遗传易感性。近期,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张学军、刘建军与张福仁研究员继续合作,通过加大样本量再次发现了2个新的麻风病易感基因——IL23R和RAB32,对研究麻风病的发病机理、易感个体的筛查和预防具有重大意义。该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上。(记者 王圣志、徐海涛)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