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邻避运动”在中国

2011年11月18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别建在我家后院”(Not in my back yard),五个字母的英文简称NIMBY(邻避),意指居民希望保护自身生活领域,免受具有负面效应的公共或工业设施的干扰。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邻避运动正成为一个潜在的冲突源
11月9日晚,居民纷纷走上马路,七八个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拉起“坚持反对在西二旗地区兴建垃圾处理场”的横幅。崔筝 摄
 

  林勇和妻子魏华(二人均为化名)走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中路上。马路的左侧,是即将交房的“领秀新硅谷”C区。一栋栋簇新的公寓之间,新栽的树苗还绑着木支架。

  2011年上半年,历经周折后,林勇夫妇最终在这里买下了一套三居室。超过300万元的总价,让这两个“80后”同时加入了“啃老”和“房奴”的队伍。

  11月30日,交房的日子即将到来,他们俩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就是那一栋。”林勇指着邻近马路的一栋高层公寓,“离垃圾场最近的那一栋。”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