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财政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

2011年12月07日 09:40
2012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增幅将达到20%以上,新增部分主要用于“11+3”片区的发展

  据新华社12月6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投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的机制,为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胡静林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经历了由保生存向求发展阶段的转变,财政扶贫政策也经历了从支持农业生产、解决农民温饱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扶贫转变,财政支持农村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不断丰富完善,逐步形成了财政综合扶贫政策体系。这一体系一方面是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包括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专项转移支付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要求地方增加投入,并把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上。另一方面是带动社会,形成合力。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贴息、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金投入贫困地区。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